2012年11月6日

從剪報數則談台灣體罰觀念的轉變(七)


經過一連串的離題後,本週要跟大家介紹的報導,總算回到「體罰」上了,事情發生在加拿大,咦?不是台灣?又離題。沒辦法,我當初自以為從央圖剪了很多篇本國報導回家,原來有一半是在報導外國啊,可見這碼子事,風行全球,不單單是一個地區的文化,所謂他山之石,可以攻錯,多看看外國的情形,也對我們國內發展體罰有正面的幫助,什麼?沒有要發展體罰?零體罰入法了?好吧,那言歸正傳,標題關鍵字明顯,慎防週邊麻瓜。



民國八十三年九月八日 民生報十九版

在報紙的角落,一篇短短的報導,全文不過百來字,之所以會被報導,我想主要是想表達各國國情不同,父親打自己五歲女兒的屁股,也有可能會因攻擊罪而被起訴,雖然加拿大的刑法也是允許父母適度體罰小朋友的,但這篇報導中的情形,可能就有點超過。一來,這父親不單單只是在公開場合打女兒,還是在戶外(停車場)。二來,他把女兒的內褲脫掉了,也就是打光屁股。


放在汔車後行李箱上打屁股,這是一個不錯的主意,小朋友趴在上面,高度應該差不多,甚至放成人也可以,最多就是腳突出來一點。這是屬於就地正法的一種,等不及回去算帳,直接處理。很久以前,在替「打屁股情報站」做裝飾用的小卡片時,剛好有一張就是這樣的,只不過是從後行李箱換到了車前蓋。



不過上圖還好,因為是執罰的人坐在車前蓋上(執罰者當然有穿褲子),若是受罰的人趴下去,假設那是白天,車子在停車場通常晒的很熱,又脫掉了褲子,那......小腹也許燙的比屁股還難受,報導中有提到是吃午飯,其實我比較擔心的是這位挨打的小女孩有沒有被汔車板金燙傷。報導內繼續提到女孩送醫後,沒有發現任何明顯的傷痕,當然,八下左右的巴掌,能有多明顯的傷痕?不過至少該有明顯紅腫吧。說不定醫生聽說女孩是被打屁股,只顧著檢查屁股,忘了看看小腹。

若是在台灣,這位父親可能不會因為打女兒屁股而被訴傷害罪,台灣給父母懲罰子女的權限範圍比較寬,但是會因為公開脫女兒褲子打屁股而觸犯萬惡兒福法第二十九條被起訴。

最後,關於父親打女兒的其他實例,可參考下列這則影片,是女兒自己錄下爆料的,這位父親好像是美國知名人物,但我不認識。挨打的女兒二十三歲,有趣的是,她的母親在一半亂入,叫女兒「若趴好,就只打屁股。」以及「像個還在成長的十六歲女孩一樣,趴好挨打。」表示至少在女兒十六歲前,都是這樣處罰的。過程可能過於暴力,不喜者勿點,也許需要你登入你的Google帳號,確定你成年了才能看到。





7 則留言:

  1.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1/new/nov/4/today-int4.htm 新聞連結,以防司鵬下下禮拜寫這篇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忘記這網頁不給連結??
      還連複製都不行:(
      你打錯"思"鵬的字了!!!
      ((來人,拖出去~~

      他已有內定文章:)
      偷偷透漏~~絕對精采!!
      ((先放話,反正不是我寫XP

      刪除
    2. 可以按檢視原始碼,然後尋找「新聞連結」或「司鵬」,往前看就是網址了,再把他剪下即可,我就是這樣做的。

      刪除
    3. 我用火狐的外掛[QuickDrag] 拖拉網址也很順利連到

      刪除
    4. 我知道錯了請不要再婊我了....

      刪除
    5. 話說…「最新回應」裡面的內容是可以複製的…

      刪除
  2. 〔編譯陳維真/綜合報導〕美國德州家事法庭法官威廉‧亞當斯(William Adams)七年前以皮帶殘暴抽打患有腦性麻痺的女兒,影片上傳至網路後引發兒童保護團體和廣大網友猛烈批評,當地警方也已介入調查。儘管亞當斯堅稱自己沒有做錯,但上傳影片的女兒希拉蕊表示,父親對她家暴是常態,已不適任法官。

    這段近八分鐘的影片,拍攝時間是在二○○四年,當時希拉蕊年僅十六歲,自從上月廿七日上傳到影音分享網站YouTube,已超過百萬人次瀏覽。畫面中亞當斯以皮帶抽打希拉蕊,儘管她不斷哀嚎,懇求父親停手,但亞當斯越打越激憤,大喊:「躺下,不然就打妳那張臭臉。」

    希拉蕊表示,她因為非法下載音樂和遊戲被父親逮到而被體罰。過程中父親不斷痛罵希拉蕊忤逆父母,說她不配生在這個家,在場的母親哈莉也加入鞭打希拉蕊的行列。亞當斯二日受訪時證實影片主角是他,但堅稱:「我認為管教小孩不要偷竊沒有錯,我的確失控,但事後也已道歉。」

    希拉蕊表示,父親之前也曾打過她,而且越來越嚴重,她才架設網路攝影機拍攝整個過程,現在才放上網路,是因為她已受夠了。哈莉則因為不堪精神虐待,已在二○○七年和亞當斯離婚,而且也為鞭打女兒的行為道歉。她二日和希拉蕊上電視受訪時還爆料,亞當斯打小孩根本上了癮。

    影片曝光後,亞當斯任職的阿蘭瑟斯郡法院湧入大批恐嚇電話和傳真、電郵,「臉書」還成立反對亞當斯連任法官的粉絲團,至三日上午已有全球近兩萬名網友按「讚」。亞當斯過去審理過的家事案件也被重新檢視。去年一件虐童案的證人表示,儘管受害兒童的證詞經過第三方證人證實,亞當斯卻說小朋友說的不算數,因為都是幻想,可忽略不理。

    當地警方已指示刑事部門展開調查,亞當斯已被停職兩週。不過,調查人員說,儘管亞當斯體罰的方式很嚇人,卻不一定會有罪,因為美國各個地區對虐童或管教的定義不盡相同。

    回覆刪除

請儘可能的不要使用匿名模式留言,我們不太喜歡這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