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31日

桃尻電鐵

■前言

我覺得『桃太郎電鐵』是個很棒的聚會電玩遊戲。雖說是電玩遊戲,但遊戲骨幹很單純,反而比較像是桌上遊戲,也就讓我一直想竄改成圈內版。所以呢,就來挑戰一下我能不能在禮拜三變成禮拜四之前寫完發出吧。

至於遊戲名稱,應該不需要解釋吧 XD


■遊戲流程

原版的『桃太郎電鐵』,差不多就是個由車站與鐵路組成的陞官圖。車站就是可停留的格子,鐵路則是可走的路線。

實際進行的流程,是由電腦隨機決定一個車站為目的地,玩家可自行決定要走哪條路線前進,但每回合能走幾步則須以擲骰方式決定。先抵達目的地的玩家,就會獲得獎賞。

接著電腦會再隨機選出下一個目的地,所有玩家直接從當時所在位置,朝下一個目的地前進。至於遊戲何時結束,坦白說我有點忘了(喂)。不過沒關係,這個我們大可自己改成合適的圈內版結束方式。

這個進行流程完全可以照套到圈內版。

■舞台

建議所有參加者最熟悉哪個都會捷運路網,就以這個路網作為遊戲舞台。

理由是都會捷運路網通常會照顏色區分各條路線,並為各站標上編號。所以只需擲骰決定哪一色,幾號車站,就可以簡單抽選出下一個目的地。

另外路網的複雜程度也要適中。像東京地鐵路網就太不友善,變成獨厚鐵道迷,這樣有違本遊戲的宗旨(咦);但如果少到只有兩條路線組成十字形,那又未免太單調。考慮熟悉度與路網複雜度,台北捷運路網可能是個還算不錯的選擇。


如果擔心兩個目的地之間太近,也可以把編號分為兩三個區段,規定每次抽目的地時不能連續抽同一個區段的號碼,以免勝利者輕鬆連勝,三兩下就結束遊戲。又或者也可以乾脆規定下一個目的地如果距離任何一位玩家未滿多少格,就直接重抽,也是個簡單有效的方法。



■所需用具

1.鐵路路網圖
2.標示各個玩家所在位置的標記。也可用硬幣或骰子代替。
3.骰子(至少要有一顆六面骰)
4.各式打屁股器具(其實也可以沒有但很不想說非必備)
5.紙筆(用以記錄玩家資產狀態,非必備)


■世界觀

這個平行世界的有志之士,舉辦了一場「接力快閃打屁股活動鐵人挑戰賽」。進行方式如下:

主辦單位會隨機決定要在哪一個捷運站舉辦打屁股活動,每場活動都只收一名參加者。當這名幸運的參加者抵達活動現場,遊戲暫停,由主辦方給予豐厚的獎賞,隨即結束該場活動。接著遊戲恢復進行,再以隨機方式抽出下一個活動地點,舉辦下一場活動。

玩家則是這場挑戰賽的參賽者。一開始手中只有最陽春的傢伙——例如塑膠麻將尺(對我就是對塑膠麻將尺有意見怎樣啦XD)。遇到所有要挨打的情況,都要被手上的這把傢伙打。

玩家每參加完一場活動,都可以將手上的傢伙升級。至於具體來說要升級成什麼傢伙,當然就以主辦方實際能準備的貨色為準。

舉例來說,如果由我準備器材,也許升級順序會是這樣的:塑膠麻將尺>戒尺>短皮拍>木拍>藤條>蘇格蘭皮條。最好是愈接近勝利,每一步就會走得愈艱難,才不會讓落後的玩家氣餒(真的嗎?)

升級到最終兵器後,只要能再參加到一次活動,就贏得整場遊戲的勝利。可以隨意處置其他參賽玩家,或隨意要求其他參賽玩家處置自己(似乎有點眼熟)。

『稻草富翁』或類似的故事,大家多少都看過一些吧XD


■活動獎賞

參加到活動的獎賞,就是可以挨活動將要發給的器具盡情打上一頓屁股。實際數目可以擲骰決定,也可以由參加到的玩家任意指定,遊戲開始前講好就好。

又或許,由其他未能參加到的每一位玩家各自擲骰,擲出幾點就對趕上活動的參加者打上幾個基數,會讓其他人也更有參與感。

■搭車行進

這場挑戰賽限定只能以鐵路作為交通方式,而且必須以屁股挨打作為乘車的車資。計算方式也很簡單,搭了幾站,就得挨手上的傢伙打幾下(照慣例,嫌不夠可以另訂倍率,總之移動幾站就是要挨幾個單位的打)

喔對了,原作『桃太郎電鐵』的到站條件也是得照套的。也就是骰子擲出的步數必須有辦法剛好抵達目的地。玩家可以透過搭過頭折返或走站數不同的路線的方式,來消耗多餘的步數,只是該挨的數目不會因此減少,而且最後必須要能在步數走完時剛好停在目的地,才算抵達。

其實這個妄想才是讓我想竄改整個遊戲的原動力啊哇哈哈。


■結語

嗯,好像寫完了耶。至少骨架搭好了,改天想到什麼再補進去。

啊對了,如果確定每個車站都有辦法找到合適的場地,也是可以玩真人(真鐵道?)版啦。只是主辦單位會累死,換做是我一定只想選桌上版 XD

喔對了,我又要自行宣布放假一個月了。雖然照輪下去,我的下兩次都會遇到節日,但到時候有想到什麼想寫的再說吧。原則上我們三月見~

2 則留言:

請儘可能的不要使用匿名模式留言,我們不太喜歡這樣...